波特人科技領航

科技領航影音文章
VIDEOS & ARTICLES

往更生動的網站邁進吧!視覺化儀表板工具評比:Tableau、PowerBI、Amcharts

擁有大量數據的單位,不論是公司內部分析師或雲端平臺,都逐漸傾向讓資料(Data)不再只是只是佔據資料庫一角的無用資料,希望能提取其中的趨勢、關聯資訊(Information),甚者更能透過深入分析,達到發掘有價值的知識(Knowledge)。

資料若要易於閱讀或對外分享,非常適合以視覺化圖表方式呈現。以下介紹三項實用的資料視覺化(Data Visualization)工具,分別為 Tableau、PowerBI、Amcharts,皆可製作可嵌入網頁的動態圖表儀表板,達到分析探索及資訊統整效果。

(1) Tableau

Tableau 包含四種軟體產品可進行下載與使用,分別為 Tableau desktop, Tableau Server/ Tableau Online, Tableau Prep。其中依部署需求,部署於本機或公用雲端則適用 Tableau Server、部署由 Tableau 託管則適用 Tableau Online 服務。Tableau desktop 可於電腦中繪製視覺化圖表,享有 14 天免費試用期。資料來源在Tableau Desktop 內無法直接編輯,可由另一產品項目- Tableau Prep -提供分析師以視覺化方式、不需程式基礎,即可進行整理和簡單地清理資料(Extract-Transform-Load, 簡稱 ETL)。

Tableau Server/Online 可介接許多項來源,包含透過 Tableau Desktop 發布的資料集,或是自行上傳 Excel, csv 等,或連接至其他資料庫(Database)。

介接資料來源後,即可透過 Tableau 多元的圖表類型進行動態圖表繪製與儀表板製作。Tableau 有個很好用的「顯示」(英文為「Show Me」)功能,可以快速切換、探索不同圖表類型的呈現,包含直方圖、長條圖、折線圖、堆疊圖、散佈圖等。並可將多張相關圖表組合成一個互相連動的儀表板,方便資訊探索與提取。

視覺化動態儀表板製作完畢後,若有於網頁上共享需求,除了可以免費發佈在 Tableau Public 平臺上公開分享以外,亦可以透過 Tableau JavaScript 或  iframe 將儀表板嵌入網頁中。

(2) Power BI

Power BI 包含四種軟體產品可進行下載與使用,分別為 Power BI Desktop, Power BI SaaS, Power BI APP 及 Power BI Report Builder。

其中Power BI Desktop 僅限 Window 作業系統使用, 而其他作業系統如 MacOS 則可選擇使用雲端產品 - Power BI SaaS 。

Power BI 只能連接透過 Power BI Desktop發布的資料集,或是連接到資料庫、本地端上傳的 csv 檔案,或自行建立表格複製貼上資料,相較於 Tableau 介接資料來源選項較少一些。另外與 Tableau 相比較為不同的部分為 Power BI Desktop 免費且可編輯資料來源,但僅能在 Windows 環境執行且不能分享給其他人。

介接資料來源後,Power BI 亦於「視覺效果」(英文為「Visualizations」)功能中提供多元的預設圖表類型可進行動態圖表繪製與儀表板製作,常見的如圓餅圖、散佈圖、堆疊圖等,Power BI 也提供一些比較特別、Tableau 沒有的圖表類型,例如漏斗圖(stack funnel chart)、量表圖。連動儀表板功能亦完整、方便資訊探索。

(3) amCharts

若有足夠開發能量,amCharts 是很強大的一款工具!

起源於立陶宛的 amCharts,於服務中提供可以程式語言 JavaScript 進行全面調整、多樣酷炫的動態圖表服務。

amCharts 產品以圖表類型區分,包含以下四種:Charts, Maps, TimeLine, Editor。

並於所有的產品圖表中,提供圖表原始碼,讓工程師可進行最全面的圖表調整。若為免費會員,圖表上會有可愛的小小 amCharts logo;若為付費會員,則可運用於其他私人網頁、或公開 SaaS 及 OEM 產品中。

###

如何加入管理思考,將圖表產製流程優化,納入有效率的圖表管理,還可以產生圖表網頁。

卡米爾數據動圖 圖表.com

卡米爾數據動圖服務中,讓資料更新與格式調整不需透過工程師、人人皆可迅速動態嘗試並微調效果、讓動態圖表展示變得更容易!

運用格子設計資料視覺化,數據動圖說故事

🔹🔹 參考連結 🔹🔹

🔶 Tableau Desktop 和 Web 製作說明 > 編寫內嵌代碼:https://help.tableau.com/current/pro/desktop/zh-tw/embed_code.htm 

🔶 卡米爾製作的工業區 PM2.5 數據分析 Tableau 儀表板與數據動圖產品介紹:圖表.com tableau解決方案

🔶 Power BI 中的視覺效果類型:https://docs.microsoft.com/zh-tw/power-bi/visuals/power-bi-visualization-types-for-reports-and-q-and-a 

🔶 Cameo 運用格子設計資料視覺化,數據動圖說故事:https://youtu.be/3ElTNhBoSi4

若有任何想優化圖表管理、讓大數據的運作可以更有效率,歡迎與我們聯絡

想要收到最新消息,歡迎按讚臉書:
覺得內容很棒,可以分享給好友:
Scroll to Top